中石化分公司纪委书记:第一次收钱时很怕

2012年08月21日06:39  正义网-检察日报

  木子

  对话人:张利明

  原任职务:中石化塔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(副厅级)

  触犯罪名:受贿罪

  判决结果:2007年6月15日,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判处张利明有期徒刑十年。

  犯罪事实:2004年8月至9月,张利明在担任中石化塔河化工厂副厂长期间,收受供应商好处费3万元;后在担任中石化塔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、纪委书记期间,又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现金及物品共计11.36万元。

  新闻背景:前不久,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《法治中国》传媒记者采访了正在监狱服刑的张利明。

  发生大火时曾毫不畏惧

  张利明19岁就成为了一名石油工人,从找油到打井,再到炼油,他逐渐成长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。2004年冬天,中石化塔河分公司投资十多亿元的炼油项目竣工了,就在点火开工试车时,一个油罐突然爆炸,一场大火随之而来。在这千钧一发之际,张利明第一个冲进火海。

  记者:有人说在你的面前不可以提到中石化,为什么?

  张利明:我在这个企业学习工作了20多年,太熟悉这个企业了,对这个企业太有感情了。只要一听到中石化,我就受不了,就会想到项目从设计到完工再到二次开工,就会想到那场大火。这些就像放电影一样在我的脑海里浮现。

  当时,我离火海只有8米的距离,火苗子一下子就蹿到了七八十米。大火引起爆炸后,有人下意识地拿着水枪跑了。有的人跑出去看见我还在火海里一个人抱着水枪,然后又跑回来。从那以后再没有人跑开,我就这样一直站了三个小时,直到把火控制住、灭了之后才离开。

  记者:那么大的火而且伴随着一些爆炸,你当时没感到害怕吗?

  张利明:怕。

  记者:那为什么还在那里?张利明:从那个项目的论证设计到建设,一直到完工,我参与了全过程。当时每天只有三四个小时的休息时间,但我不觉得累。说到底,是对这个项目有很深的感情。

  第一次收别人的钱时也心慌不安

  那场火灾之后,张利明因劳累过度,在医院里躺了将近两个月。大火见证了张利明对企业的赤诚之心,不久他被提拔为中石化塔河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。

  然而,一个姓赵的经销商,彻底改变了张利明的人生。在面对赵某送上的一笔3万元时,他迷失了方向。

  记者:赵某对你的影响有多大?

  张利明:他对我人生的影响尤其是对我心理、思想、信仰的影响太大了。

  记者:为什么他会改变你?张利明:当时他对我说,天天看着我一天工作十几个小时挺辛苦的,人也黑了瘦了,可他帮不上忙,就给我留点钱,让我把自己照顾好。工作这么多年,这是我第一次收别人的钱,当时也有些心慌不安,当然也有窃喜,同时还有一些厌恶。

  记者:这个人送钱给你让你觉得厌恶?

  张利明:我当时有点担心,我想这一步迈出去以后,不知道会怎么样,就跟我小时候喝酒一样。我4岁的时候,在老家跟我姥爷在炕头上喝了我人生的第一杯酒。喝完以后,每天晚上看着姥爷和姥姥吃饭喝酒,我都想端着杯子也喝上两口。对一个人来说,慎微、慎初真是太重要了。

  记者:你当时很需要这笔钱吗?

  张利明:不需要。当时我对他的印象比较好,而且我们也比较熟,推也推不掉。那个信封袋子在我房间里放了很长时间,今天放在这儿,明天放在那儿,现在想想滑稽得很。

  记者:在拿了赵某的钱后,前来请你吃饭喝酒的人也随之增多。你认识到他们背后的功利要求了吗?

  张利明:当时虽然我没有答应过、承诺过他们什么,但事实上,他们利用在跟我接触和交往的过程中形成的人气,就可以获利。你想我跟一个供应商或承包建筑商吃饭喝酒,我的几个下属也受邀一起参加,他们能感受到什么?他们会认为我跟这个供应商或建筑承包商的关系比较亲密,于是,他们可能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为这些人提供某种便利。

  记者:也就说供应商们想营造一种氛围,让其他人感觉到你和他们是一起的,你们是朋友?

  张利明:我觉得是这样。实际上很多在外面还呼吸着自由空气的领导干部,可能现在还意识不到这一点。这种间接获利的方式,是好多功利者攻心为上的一个策略。

  在关键时候没有守住底线

  2007年6月15日,乌鲁木齐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张利明有期徒刑十年。张利明接到法院判决书的那一天,正好是他母亲的忌日。

  记者:用什么方式祭奠母亲?

  张利明:我当时朝着我母亲坟的方向大概站了有两个多小时。现在想想当时不是单纯的祭奠,也有一种痛悔、一种反省。

  记者:痛悔什么?反省什么?张利明:出事之前,我在干部大会上曾经要求党员干部,不要得意于前呼后拥之中,不要沉醉于杯盘碗盏之中,不要侥幸于没人知道之中。只可惜,我在要求别人的时候,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和管束。

  记者:那么大的火,而且伴有爆炸,你的生命随时受到威胁,那样你都不怕,为什么后来这样一笔笔的贿赂款,反倒会把你击倒?

  张利明:收下第一笔钱后,自己自觉不自觉地就少了几分警觉。而且我认为,送钱的都是熟人,都是与我称兄道弟的人,不会有问题。我现在才明白,没有哪个人会傻到不为自己的利益而出手那么阔绰。我觉得这可能是所有领导干部需要思考和警惕的问题。

  记者:作为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,你应该在党性的认识上比其他人更深刻一些,而且你本身负责监督其他人,为什么你自己反倒出了问题?

  张利明:人生的道路很漫长,关键的时候就那么几步,我就是在关键的时候、关键的问题上没有守住底线,没有坚持原则。

  (更多贪官忏悔详见正义网http://www.jcrb.com)

分享到:
  •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
  • 体育英超-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-1客负
  • 娱乐黄宗泽被曝写悔过书送胡杏儿钻戒求复合
  • 财经湖南地税局:征存量房产税尚无具体安排
  • 科技新一轮搜索战役打响 360搜索成全站默认
  • 博客专家:房价可能跌50% 马未都:不懂城管
  •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(图)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
  •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
  •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(图)
  •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
  •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
  •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
  • 星座12星座一周忠告 测如何吃定你男人
  • 收藏鉴宝闹剧:拍卖公司参与恶意炒作
  •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
  • 穆巴拉克病重
  • 朝鲜将发射卫星
  • 印尼8.5级地震
  •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
  • 香港特首选举
  • 2012年全国两会
  •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
    1.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
    2.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
    3.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
    4.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
    5.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
    6.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
    7.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
    8.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
    9.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
    10.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

  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2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   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